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标准局强制性合格评定程序(SONCAP)介绍

尼日利亚政府从2005121开始对出口到该国的电气产品、某些汽车类产品、玩具等特定的管制商品实行强制性合格评定程序(SONCAP),管制产品必须在装船前达到或符合尼日利亚工业标准(NIS)的规定以及/或者其它经批准的国际标准。根据该合格评定程序,否则将无法通过尼日利亚海关。该合格评定程序涉及所有的电气产品。

  SONCAPStandards Organization of Nigeria Conformity Assessment Programme的缩写。

  实施SONCAP的目的在于保护尼日利亚消费者免受不安全以及/或者不合格制成品的损害,并便于对产品质量赋有监管责任的有关政府机构对管制产品进行管理。

 

 一、受管制产品

 

  管制产品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组:玩具;

  第二组:电气电子产品;

  第三组:汽车;

  第四组:化学品;

  第五组:建筑材料和煤气用具;

  第六组:食品及其相关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需要,管制产品清单可能会有调整,出口商可登陆www.soncap.com查询最新的管制产品清单。

 

  二、SONCAP程序

  SONCAP需要对产品质量进行两步法定必须的认证过程,以确保产品达到NISISOBSIIEC等特定标准。

  两步过程包括:

  1 Product Certification:产品认证;

  2 SONCAP CertificationSONCAP强制认证。

  第一步产品认证,仅适用于初次向尼日利亚出口某一特定类别的管制产品。通过产品认证的出口商将获得产品证书(Product Certificate),证书有效期为三年。之后,即可申请“M”表格(Form M”)。

  第二步SONCAP强制认证,适用于某一批装船前货物。

  SONCAP证书(SONCAP Certificate)是管制产品在尼日利亚海关办理通关手续的法定必备文书,缺少SONCAP证书将造成管制产品通关迟延或者可能被拒绝清关入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除办理产品认证和SONCAP强制认证手续外,管制产品必须同时进行任何其它现行的进口程序规定,比如装船前检验(PSI)。或者说,办理了产品认证和SONCAP强制认证手续并不能替代尼日利亚政府要求办理的其它任何现行进口程序规定。

  SONCAP向管制产品出口商提供了获得SONCAP证书的两种办法。出口商可根据自身的情况确定选择。

  第一种方法称为“有事实根据的申报”(Substantiated Declaration,适用于其产品能够完全符合尼日利亚标准法规的出口商。出口商须在货物装船前向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该出口国办事处提交检验报告(Test Report)一份和产品认证申请表(Request for Product Certification, RFPC)一份。

  检验报告经审查通过后,进口商将获得产品证书,有效期最长为三年,自检验报告出具之日起计算。此后,在每一批管制产品装船前,出口商须向办事处提交填写完整的船运认证申请(Request for Shipment Certification)一份和最终发票(Final Invoice)一份. SONCAP证书将出具给出口商以便办理通关手续。

  第二种方法称为“未经证实的申报”(Unsubstantiated Declaration,适用于不能提交有事实根据的检验报告(Substantiating Test Report)的出口商。出口商须与办事处取得联系,后者向出口商提供能够对某一特定管制产品进行检验的经授权的实验室的联系方式。产品检验合格后,出口商须向办事处提交检验报告(Test Report)一份和产品认证申请表(Request for Product Certification, RFPC, 参看附表)一份。

  检验报告经审查通过后,进口商将获得产品证书,有效期最长为三年,自检验报告出具之日起计算。此后,在每一批管制产品装船前,出口商须向办事处提交填写完整的船运认证申请(Request for Shipment Certification)一份和最终发票(Final Invoice)一份. SONCAP证书将出具给出口商以便办理通关手续。

    尼日利亚标准局驻中国办事处设在上海,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如下:

  16th Floor, Fangdi Mansion

  No. 201 Laoshan Road (West)

  Lujiazui Finance and Trade Zone, Pudong

  Shanghai, China, 200120

  Tel: 0086-21-68879250   Fax: 0086-21-58401622/1674

  IO Manager: Alan Wang

E-mail: info.shanghai@itsfts.com

 

  三、常见问题与解答

  1 如何开始产品认证?

  当你拟向尼日利亚出口管制产品,可联系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你国办事处,并提交检验报告和产品认证申请表。

  如果你拟出口的货物属于管制产品(见产品清单)多个类别,则须按照类别申请,一个产品类别对应一个申请。

  2 如果出口商不能提供管制产品检验报告,该如何操作?

  你的产品须在装船前按照尼日利亚工业标准的有关规定或可适用的国际标准交由经授权的实验室检验。可向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你国办事处索取实验室联系方式,或登陆www.soncap.com查询。

  3 产品认证过程如何?

  收到你提交的有关文书后,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你国办事处将对检验报告进行审查,确认其是否符合尼日利亚相关技术法规。审查合格后,办事处将向你出具产品证书。

  4 产品证书有效期多长?

  产品证书有效期最长为三年,自出具检验报告之日起计算。请在到期日前办理证书展期。办理展期时,请向办事处提交新的检验报告一份。

  5 SONCAP认证过程如何?

  获取产品证书后,请向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你国办事处提交SONCAP认证申请表(Request for SONCAP Certification, RFSC, 见附表)一份和最终发票复印件一份。

  SONCAP认证申请表须填写有产品证书参照号码(Reference Number)。办事处对上述文书审查后向你出具SONCAP证书。

  你应把SONCAP证书提供给进口商以便办理通关手续。

  6 用于在尼日利亚生产制成品的进口原材料也包括在管制产品清单之内吗?

  不包括,因为尼日利亚本国制成品将由有关管理机构检验,SONCAP仅对拟出口到尼日利亚的制成品进行认证。

  7 如果检验不合格或未通过产品认证,如何操作?

  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驻你国办事处将立即通知你,并给予你采取相关改进措施的机会。

  8 在获取SONCAP证书后,出口商是否可以船运管制产品到尼日利亚?

  SONCAP证书是管制产品出口到尼日利亚的法定必备文书,但在尼日利亚海关办理通关手续还需要其他法定文书。除了SONCAP证书外,需要在你国经由尼日利亚授权的有关机构对管制产品进行装船前检验(Pre-shipment Inspection.

  9 SONCAP认证过程中,办事处是否会对拟出口的管制产品进行检验?

  SONCAP保留对装船前货物进行抽样检验的权力。

  10 如果未达到SONCAP要求,会出现什么后果?

  到达尼日利亚港口但未办理必需的SONCAP证书的管制产品将被拒绝清关入境。进口商/出口商将被要求将货物运回出口国,或由有关机构对货物进行抽样检验,由此造成的迟延后果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将由出口商/进口商承担,

  11 出口商是否需要遵守尼日利亚其他进口手续要求?

  SONCAP是针对于管制产品的特别程序。因此,如前所述,出口管制产品还需要遵守其他手续要求。

  12 尼日利亚进口商是否可以启动认证过程?

  可以。进口商填写SONCAP认证申请表并传真至SONCAP项目经理,后者将申请表传真至驻你国办事处。出口商完成其他手续。

  13 哪一方必须遵守SONCAP的有关规定?

  遵守SONCAP有关规定的责任在出口商一方,且执行SONCAP有关规定须在出口国完成。当然,进口商负有从生产商或其它渠道获得有关认证证书的责任。

  14、认证如何收费?

  产品认证收费标准如下:

  产品认证费用与产品证书有效期限有关。产品证书有效期根据出口商申请确定,但最长不超过三年。收费采取比例制,每月计收18美元。如果产品证书有效期为12个月,费用则为18*12=216美元。

如果产品证书包括多个管制产品类别,且这些产品类别包括在同一检验报告中,则对于每一个产品类别加收每月2美元的费用。

  需要特别加以注意的是,产品证书收费不得少于216美元。

  SONCAP认证收费标准

  每一份SONCAP证书收费180美元,证书内容变更收费50美元,制作证书副本每一份50美元。

  需要特别加以注意的是,拟对SONCAP证书增加产品或产品类别不构成前述的“证书内容变更”,而需要进行新的SONCAP认证,从而获取新的SONCAP证书。

 

  15 如需获得关于SONCAP的更多信息,可登陆www.soncap.com网站查询相关信息、表格和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