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外国企业注册、开业相关规定及程序

外国企业在尼从事投资或其他经营活动必须先在尼当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实体,并申请开业许可。尼日利亚法人事务委员会(CAC)根据1990年的《公司及相关事务法令》负责管理全国的企业注册事务。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NIPC)负责发放针对外资企业的开业许可及其他相关许可。

 

外国投资者首先须向尼日利亚法人事务委员会(CAC)申请注册,取得法人登记证书。根据尼《公司和相关事务法令》,公司组织形式主要有:私营及公共有限责任公司、无限责任公司、合伙经营、独资经营、代表处等。外国投资者最广泛采用的形式是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共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区别为前者要求股东人数在2-50人之间,不允许发行股票和债券,后者要求股东人数2人以上,无上限,可以发行股票及债券。

 

注册私营有限责任公司需提交以下文件:1.投资者及各自持股比例;2.公司名称、注册资金及主要经营范围;3.所有投资者合资经营协议(由外资100%投入的公司不需要);4.公司章程(应载明:公司名称、公司住所、经营范围、持股者的持股比例)及备忘录;5.公司董事简历;6.交纳印花税、表格费等相关费用。

 

在尼注册公司手续相对简单,申请人可以委托尼日利亚有正式资格的律师办理,填写由尼政府统一订制的备忘录等格式文件后即可申请。投资者也可以向NIPC的一站式服务中心申请由其代办CAC注册及其他手续。

 

在取得CAC颁发的法人证书后,投资者可以办理新注册公司的完税证明、签订经营场地租赁协议,并在资金到位后,持银行出具的相关证明,向尼投资促进委员会申请开业许可。

申请开业许可需提交如下文件:

1. 全套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申请表格及购买表格收据;

2.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奈拉,约合7.8万美元);

3. 申请公司的完税证明复印件;

4.资金到位证明;

5.  法人事务委员会的CO2表和CO7表;

6. 企业章程和备忘录;

7. 交纳印花税(以注册资金为基数收取)收据;

8.合资经营协议(如为外商独资则不需要);

9.可行性报告及项目执行计划书;

10.经营场地的租赁协议;

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可到尼投资促进委员一并申请外籍员工的居留配额。该项工作由尼内务部负责,内务部移民局在NIPC设有办公室,NIPC可协助投资者一并办理。

另外,如果投资行业属于尼政策鼓励的先锋行业(参见政策法规栏下有关投资政策的文章),投资者还可向NIPC申请相关优惠政策。

根据《尼日利亚公司与相关事务法令》规定,公司需在其总部或主要办事机构的显著位置展示注册登记证书。同时,公司抬头的信函须载明公司名称、地址、注册号码等信息。

    附:

    1、尼日利亚法人事务委员会(CAC)收费标准

 

项目

收费

 

注册私营公司

股本低于100万奈拉

10000奈拉

股本超过100万奈拉

每超100万奈拉收取

10000奈拉

 

注册公共有限

责任公司

股本低于100万奈拉

20000奈拉

股本超过100万奈拉低于200万奈拉

30000奈拉

股本超过200万奈拉

之后每超100万奈拉收取

20000奈拉

注册没有股本的公司

20000奈拉

公司注册一套表格

500奈拉

公司名称查询表

200奈拉

验证的备忘录和章程

3000奈拉

登记证书

6000奈拉

C02,C06,C07

每份2000奈拉

加急费(同一天办好注册,不包括档案费)

50000奈拉

(注:1美元兑换127奈拉)

 

    CAC会适时调整有关收费标准,投资者可登录CAC网站:www.cac.gov.ngwww.cacnigeria.orgwww.cacnigeria.com进行查询。

 

    2、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NIPC)有关费用标准

 

项目

收费

购买表格费

25000奈拉

手续费

25000奈拉

开业许可

25000奈拉

申请先锋地位

20000奈拉

批准先锋地位展期

50000奈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