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概况>风俗

来源: 类型:

风俗

尼日利亚人性格直爽,待人真诚,热情好客,讲究礼貌,注重礼仪。在商业交往活动中,尼日利亚人见到外国客人,一般会主动打招呼,握手致意,热情问候对方:“近来好吗”、“身体好吗”、“工作好吗”、“家庭好吗”、“父母亲好吗”、“孩子们好吗”等。尼日利亚人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对男性客人多称为先生,熟悉者可称为朋友或兄弟,有的人对年长者或地位高的人称为爸爸;对于女性多称为夫人、女士或者小姐,有的人对于年长的女性或地位高的人称为妈妈。尼日利亚人等级观念分明,下级对上级多称职衔、学衔或者军衔。外国人称呼尼日利亚人,一般要在姓氏前冠以先生、小姐、夫人和头衔等尊称。

尼日利亚人在施礼前,总习惯先用大拇指轻轻地弹一下对方的手掌再行握手礼。尼日利亚豪萨人与亲密好友相见,表示亲热的方式不是握手,也不是拥抱,而是彼此用自己的右手使劲拍打对方的右手。晚辈见长辈要施礼问安。一般情况下,要双膝稍稍弯曲一下,向前躬一下身子。平民见酋长,必须先脱鞋走近酋长,然后跪下致礼问安,在酋长没下命令的情况下不能随便站起来。

尼日利亚有许多部族,其习俗与文化传统有很大差别,所以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截然不同。到尼日利亚人家中做客,应事先约定时间,选择主人方便的时间,并要按约准时抵达,届时主人会在家中恭候。未受到邀请,一般不可贸然到当地人家中。即使受到邀请,也不可随意乱走乱看,不可打听主人的工资收入或几个妻子等。谈话中应回避宗教话题,恰当的话题是有关尼日利亚的工业成就和发展前景。尼日利亚人还喜欢谈论非洲的政治活动,特别是他们对非洲统一组织、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所作出的贡献。

尼日利亚人在交谈中,从不盯视对方,也忌讳对方盯视自己,因为这是不尊重人的举止。他们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忌讳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否则便是对人的挑衅和污辱。他们忌讳“13”,认为“13”是厄运和不吉祥的象征。尼日利亚伊博人对来访客人若迟迟不端出柯拉果,就是表示拒客,识相的客人就该赶紧告辞,免得发生不愉快。已婚妇女最忌讳吃鸡蛋。她们认为妇女吃了鸡蛋就不会生育。因为鸡蛋的外形似零,所以禁吃。尼日利亚伊萨人认为食指是不祥之物,无论谁用右手的食指指向自己,都是一种挑衅的举动;若是有人伸出手并张开五指对向自己,更是粗暴地侮辱人的手势,相当于辱骂祖宗。这些都是令人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