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概况>民族

来源: 类型:

民族

尼日利亚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250多个本土民族,其中人口较多的大部族20多个,最大的部族为豪萨族、富拉尼族(并称豪萨-富拉尼族)、约鲁巴族和伊博族,分别占全国人口的29%、21%和18%。此外,尼日利亚还有少数的英国人、印巴人和亚裔人。

豪萨族是西非萨赫勒地区的一个民族,主要聚居于尼日利亚北部和尼日尔东南部,苏丹、喀麦隆、加纳、科特迪瓦和乍得也有大量该族人口,其余族人则散居于西非以及传统上从撒哈拉沙漠和萨赫勒地区通往朝觐的路线附近。许多豪萨族人已迁居邻近的西非主要沿海城市如拉各斯、阿克拉、库马西和科托努,但仍有大部分族人仍居住于小型村落,以耕种和畜牧维生。他们使用属于乍得语族的豪萨语,一般信仰伊斯兰教。

富拉尼部落是西非最大的部落之一,发祥于非洲大陆塞内加尔河流域及其南方的富塔贾隆高原。富拉尼人以游牧为生,生活在尼日利亚、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的平原地区。富拉尼人喜爱刺青,除了像现代人一样在身体上刺青,富拉尼人还用比皮肤颜色更深的黑色或红褐色颜料在脸上“绘图”。尼日利亚北部的富拉尼人与豪萨人一起形成豪萨-富拉尼族,为尼日利亚第一大族,约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在该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约鲁巴族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西南部的萨赫勒草原与热带雨林地带,另有少数分布在贝宁、多哥和加纳。属尼格罗人种苏丹类型。约鲁巴人多数从事农业,种植木薯、芋类、香蕉、豆类、可可和油棕。妇女以善于经商闻名西非。约鲁巴人一向是非洲手工艺人中最为心灵手巧的,而且以多产著称。约鲁巴人使用约鲁巴语,属尼日尔科尔多凡语系尼日尔刚果语族。有用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多数信仰基督教和原始宗教,少数信奉伊斯兰教。20世纪50年代以后,尼日利亚石油工业兴起,使约鲁巴地区经济迅速发展。

伊博族是西非主要黑人种族之一,主要分布于尼日利亚东南尼日尔河河口地区,另在喀麦隆也有较多分布。伊博人主要信奉天主教,但也保留了大量原始宗教成分,另有一小部分伊博人信奉犹太教。伊博族使用伊博语。伊博族曾经是尼日利亚最大的种族,但在比夫拉战争中损失惨重,大量伊博人迁居国外,在英国和美国等地形成了大型聚居区。

华人在尼日利亚总数约6.5万人,主要从事承包工程、贸易、制造等商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