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经济>固体矿

来源: 类型:

工矿业
1、制造业
  1946年以前,尼制造业主要以手工业和原材料加工工业为主。独立后有较大发展。1960年,尼全国制造业的产值为1.2亿奈拉,到1979年已增至17.5亿奈拉。1988年制造业产值为82.5亿奈拉,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02%。2002年尼制造业产值为3130亿奈拉,占尼国内生产总值的5.5%。
  1986年尼开始实行经济结构调整以来,将制造业,尤其是依靠本国原材料,具有出口潜力的制造业作为重点行业,重视发挥中小型私人企业的作用。为此,政府设立了国家经济复苏基金,1989年11月起向小型私人企业发放贷款。但是二十年来,尼制造业的发展一直不尽人意。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工业竞争力指数显示,尼日利亚的制造业由1999年的5.5%降至2005年的4.6%。2006年制造业发展状况进一步恶化,开工率由2005年12月的48.8%下降至2006年第二季度的43.6%,对GDP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4.7%下降到3.8%。 尼日利亚制造商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尼制造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只有10%的制造业公司在运营。食品、饮料、烟草、皮革、医药和家具行业企业尚能保持持续发展,但纺织、汽车装配、电缆制造、涂料和石油化工行业企业举步维艰。
  尼制造业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基础设施较差,技术水平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低,开工率严重不足,尼有关政策制定欠妥、执行不力,走私猖獗等。
   2、固体矿产业
    尼固体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有30多种矿藏。但大部分矿产资源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大规模开采,尼政府近年来在积极推动该领域的投资。
  尼日利亚是西部非洲国家唯一的产煤国,煤炭探明总储量约为27.5亿吨。尼现有22块煤田,分布在13个州,最高年产量曾达94万吨(1958年)。自70年代起,煤炭产量逐年下降。据尼联邦统计局统计,2001年煤炭产量仅为18,190吨。 由于缺乏工业及民用燃料的消费需求,尼煤炭开采目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石灰石作为水泥主要原料在全国各地均有储藏,现已探明储量约为10亿吨。1975年产量达134万吨,1988年为171万吨,1998年为200万吨,2001年为207万吨。在奥贡、阿南布拉、博尔诺和索科托等州均建有水泥厂,但由于开工不足,目前尼水泥产是为800万吨,而国内需求为每年960万吨。
  尼铁矿石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高、中、低品位(含铁量为50%以上、30-50%和25-30%)都有。在科吉州和夸拉州发现高品位矿石,含量达68%,储量约4亿吨。尼目前已在科吉州开采铁矿石,供应钢铁厂。同时,尼在包奇、克里斯河、埃多、索科托和尼日尔等州发现有大量的铀矿。尼已成立铀公司进行进一步勘探和开发。尼金矿储量不大,目前仍处于勘探中。
尼日利亚有约1000万吨的铅锌矿,分布在尼高原、贝努埃、塔拉巴、尼日尔、埃努古及十字河流等州。其中,在尼东部地区的三个矿区已探明储量有500万吨。
尼国内现已探明约有4000余万吨云母储量,分布在尼日尔、科吉、卡杜纳等地。
斑脱土和重晶石都是石油钻井泥浆的主要原料。尼特有比重约4.3的重晶石,已探明储量750万吨,主要分布在塔拉巴、包奇州。
  尼锡产量曾居非洲第一位,历史最高纪录曾达17,463吨(1943年)。尼一度以出口锡矿石为主,1961年建了炼锡厂后,改为出口锡锭。尼为国际采锡理事会和国际锡生产协会成员国,年生产配额为1500吨。但近年由于矿区枯竭,产量不断下降。1998年锡产量为238吨,2001年尼下降为81.9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