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经济>宏观经济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经济概况

1经济发展简况

  尼日利亚独立前,属典型的殖民地经济。英国殖民者在尼大肆掠夺廉价资源,侵占市场、贬卖黑奴,农产品和矿产口出口为尼当时主要经济来源。独立后至1999年,尼经济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时期:(119601970年的石油繁荣前时期;(219711977石油繁荣时期;(319781993年稳定和结构调整时期;(419941998年指导性自由化时期。1999年尼民选政府上台后,尼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


  19601970年石油繁荣前时期,尼经济发展比较稳定,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3.1%。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70%。粮食基本能够自给,棉花、花生、可可、棕榈油等的出口量名列世界前茅。为发展民族工业,尼政府实施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Import Substitution Industrialization Strategy, ISIS),开始生产一些初级工业品,但工业总体发展较慢。贫富差距开始出现,出现了一批富有的商人、承包商和代理商。


  19711977年是尼石油繁荣时期,尼成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1976年达到10.5%。政府财政收入增长较多,并利用这些资金进行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但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政府忽视非石油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依赖越来越严重,石油出口创汇占国家外汇总收入的90%,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5%,传统农业则不断萎缩,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降至21%,农业出口大幅度下降,粮食自给出现问题,自1974年起尼成为农业净进口国。政府为挽救农业滑坡的势头,实施了粮食自给行动Operation Feed the Nation, OFN),但收效甚微。除石油工业外的其它工业发展停滞,绝大部分工业品依赖进口。


  19781993年,尼经济进入稳定和结构调整期。由于经济严重畸形,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影响下,尼经济增长在石油繁荣后期即开始放缓,19781986年甚至出现长时间的负增长,8088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为-1.1%,其中83年增长-8.5%。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迅速上升,政府收支出现问题,外债负担沉重。此段时期只有79年和85年出现过正增长。

  

  1986年,尼政府开始实施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改革旨在调整国内生产和消费结构,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加强非石油产业建设,促进经济平衡协调地发展。主要政策包括采取实际汇率政策,调整关税,促进贸易自由化,减少行政干预,对部分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等。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效果,基本抑制住了负增长势头,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经济增长保持在4%左右。但经济调整总体效果仍不理想,主要表现为奈拉持续贬值,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1992年,尼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低收入国家。


  1994年至1998年为尼的指导性自由化时期。1993年阿巴查执政后,为扭转经济颓势,曾一度取消第二外汇市场,并采取联系汇率制,将汇率固定在1美元兑换22奈拉的水平上,但未能奏效。1995年,尼再次进行经济调整,主要目的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推动私营经济发挥主导作用。主要政策有:实行外汇双轨制,允许外汇自由流动,官方汇率和市场调节价并存;改革海关和关税;继续实行国有企业的商业化和私有化等等。这一时期,尼经济保持低速发展,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2%左右,但由于政局动荡不安和经济政策不切实际,经济仍十分困难,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仍较高,1996年通货膨胀率达29%1998年失业率达14%


  附表1-119601997年尼经济年度平均增长率及构成表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报告》;尼央行《统计公报》;尼统计署《年度数据统计》等。

  2奥巴桑乔政府的经济政策

  奥巴桑乔民选政府执政后,于2000322公布了《19992003年尼日利亚经济政策》文件,制定了经济发展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将农业列为政府最优先发展领域,采取措施保证对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财政投入,积极发展制造业,鼓励私人对交通部门以及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的投资等。尼政府将新的经济模式归纳为:市场为导向,私营部门带动,高竞争力,科技驱动,基础广泛,人道、公开和具有国际意义。


  新政府执政的前两年,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和积极的政策措施等因素,尼经济下滑趋势得到抑制,并开始缓慢回升,但总体经济形势依然困难。新政府虽然制定了将农业列为最优先发展领域的经济政策,但由于缺乏实际的投入及落后的农业技术,农业生产上升缓慢,缺乏后劲。


  2002年,在政治利益的驱使下,政府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农业及其它领域加大了投入,当年,农业增长了5.3%,多项主要农副产品产量的下滑趋势得到控制,部分产品产量较往年有所提高,甚至个别产品产量创新政府执政以来的新高。但这种增长速度远远滞后于尼人口增长速度,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资料显示,尼多项主要农副产品的人均占有量总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人民生活无明显改善。为维持民众生活的需求,尼政府每年需支付大量的外汇进口农副产品。2002年,政府用于该项费用的支出为20.08亿美元,支出数额较政府上台的1999年增长39.3%。同时由于欧佩克限产和国际市场油价震荡剧烈,占尼经济主导地位的尼石油出口创汇下降14%,尼政府收入锐减,财政负担加重,导致奈拉贬值,通胀加剧,外汇储备缩水,外债高达309亿美元。


  20035月,奥巴桑乔连任后,对其经济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进一步强调经济私有化和自由化,取消政府对燃油价格补贴,加快出售国有企业步伐,扩大对非油气产业的投资和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尼经济总体保持低速增长。根据尼中央银行数据,2003年尼经济增长3.5%,农业增长5%,到200312月,外汇储备达75亿美元。但经济问题积重难返,严重依赖石油的畸形结构在短期内难以逆转,石油收入仍占尼联邦税收收入的80%,外汇收入的95%以上。

 

    20043月尼日利亚议会正式批准了“2003-2007年尼日利亚加强和发展经济战略(National Economic Empowerment and Development Strategy)”。该文件阐述了2004-2007年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近年来,尼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4年尼GDP增长率为6.09%,其中,油气产业的增长率为3.3%,非油气产业的增长率为7.5%2005年尼GDP增长率为6.23%,油气产业增长率为0.5%,非油气产业增长率为8.2%2005年尼GDP总量约为1124亿美元,人均GDP86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