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经济>金融保险

来源: 类型:

金融机构

1、金融监管机构

  尼日利亚主要金融监管机构有联邦财政部、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Nigeria, CBN)、全国证券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全国保险委员会(National Insurance Commission, NICOM)等。尼中央银行成立于1959年7月1日,原为国有商业银行,从事商业经营。1997年,尼政府规定尼中央银行不再从事商业经营,转而承担央行职能,负责货币发行、制定金融政策和管理商业银行。

2、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尼银行业非常活跃,在尼全国五百强公司中有不少是银行。截止2002年,尼有大小银行90多家(不含社区银行)。主要分为以下几类:(1)商业银行:尼全国第一家商业银行是尼日利亚第一银行(First Bank of Nigeria),成立于1892年。1986年尼金融系统放开后,商业银行数量迅速增长。截止2002年,有商业银行90家,分行3018家,总资产达27057亿奈拉。实力较为雄厚的银行有第一银行(First Bank)、联合银行(Union Bank of Nigeria)、非洲联合银行(United Bank of Nigeria)、西非国际银行(International Bank of West Africa)和信贷商业银行等。(2)贴现银行:尼第一家贴现银行成立于1993年,后来共有5家贴现银行,总资产达573亿奈拉。(3)社区银行:是社区自办的小型、主要满足社区需要的银行,由国家社区银行委员会负责处理有关申请事宜。1991年成立第一家社区银行,2002年,有社区银行769家。此外,尼还有保险公司118家,金融公司102家、资产总额117亿奈拉,抵押机构80个,证券交易市场和期货交易市场各1个。

3、银行业重组
2004年7月6日,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宣布了一项全国范围内的银行业改革计划,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规定尼日利亚境内的存款储蓄银行在2005年12月31日前必须实现最低资本金250亿奈拉。经过约一年半时间的操作,尼日利亚原有89家商业银行中的76家(占(占整个市场存款份额的93.5%),通过合并或收购的方式组成了25家新的商业银行,并从资本市场获得了4060亿奈拉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6.54亿美元和161,993英镑在内的约3600亿奈拉的资金注入最终获得了尼中央银行的认可。另有13家商业银行(占整个市场存款份额的6.5%),因为没能达到这项最低资本金要求而倒闭。
尼中央银行将这次重组视为尼日利亚银行业改革的第一步,并计划通过加强监管和推行汇率等改革措施继续深化对银行业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