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尼日利亚经济>商业

来源: 类型:

对外贸易
  尼独立前,尼对外贸易主要被英国垄断,贸易量很小。独立后尼对外贸易有较大的发展。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尼出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如可可、棕榈油、棉花、花生等。1972年尼大规模开采石油后,原油和石油制品成为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使得出口总额迅速提高。80年代初,尼外贸一度出现下降趋势,1984年起逐步开始回升。90年代以来,外贸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04年尼对外贸易额为504.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386.1亿美元,进口额118.6亿美元;2005年对外贸易额为656.3亿美元,出口额517.2亿美元,进口额139.1亿美元。

  目前尼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印度、巴西、西班牙、法国和中国,尼出口的主要国家是美国、印度、巴西、西班牙、法国和日本,进口的主要国家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尼出口的出要商品是原油,2004年原油在尼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为87.4%,2005年原油所占比重为98.5%。美国是尼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其次是印度。尼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械设备、汽车、化工设备等。

  为了鼓励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奥巴桑乔执政后降低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上调了制成品的关税,同时颁布进口禁令,禁止部分食品、生活消费品和大部分纺织品的进口。为改变大量假冒伪劣商品涌入尼日利亚的局面,尼政府实施强制性合格评定程序,对出口到尼日利亚的部分产品强制执行安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