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在尼日利亚开发固体矿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建议
  固体矿产的开发在尼日利亚是一个新兴领域,我国企业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应认真研究、权衡利弊。

  一、机遇

  (一)矿产资源蕴藏情况乐观,具有较高商业开采价值。尼现已发现矿产品76种,初步探明储量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有34种,主要有煤、铁、沥青、锡、铅锌、铌、钽、黄金、蓝晶石、石灰石、高岭土、各种宝石等。其中煤炭储量预计约27.5亿吨,多为低硫低灰分的优质煤;铁矿石储量约30亿吨,高、中、低品位(含铁量为50%以上、30-50%和25-30%)都有,其中最高品位矿石含铁量达68%,储量约4亿吨; 天然沥青储量约420亿吨,居世界第2位;锡储量约14万吨,曾一度是世界上的产锡大国;铅锌矿储量约1000万吨;铌铁矿、钽铁矿、原生金矿和冲积金矿等品位较高,具有开采价值。

  (二)绝大部分固体矿产的开采尚处起步阶段,为外资进入提供了商机。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尼日利亚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后,举国上下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石油领域,无暇顾及固体矿产资源。以前尼日利亚曾开采过一定规模的煤矿,但近年来煤的开采已基本停滞。锡的产量一度十分可观,1943年曾达到17463吨,但随着该批矿藏的开采殆尽,近年来的开采量已微乎其微。尽管现在又发现了一批锡矿,但尚未进入开采阶段。目前只有铁矿有一定规模的开采,主要是向尼国内的Aladja和Ajaokuta两家钢铁厂供应原料。长期以来,在矿产开发方面,因缺乏技术、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尼本国难以进行详堪和开采,更无力进行深加工。目前,尼急需引进外国的技术、资金帮助打开局面。

  (三)尼政府出台法律政策鼓励开发本国固体矿产,并向外资敞开大门。尼长期以来依赖石油产业,逐渐形成了单一石油经济,由此出现了一系列经济、政治和社会治安问题。尼政府对此已有所认识,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固体矿产已列为本届政府大力发展的行业,并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元。2007年,尼政府出台了新的《矿产和开采法》,规范矿产的勘探和开采行为,保护矿权所有人的权益,还规定了开发矿产的鼓励措施,并明确外国投资也适用本法。尼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也一再表示欢迎外国投资者积极来尼投资开发固体矿产。尼固体矿产部还将黄金、沥青、煤、重晶石、铁矿、石灰石、铅锌矿七种矿产定为战略矿产,鼓励国内外投资者优先开发。另外,尼主管投资事务的“投资促进委员会”把部分矿产的开发和加工列为鼓励外资进入的优先产业,给予减税、资本补贴等优惠待遇。

  二、挑战

 (一)数据缺失。上世纪中期,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曾在尼日利亚进行大规模矿产勘探,但后来随着尼国有化浪潮席卷而至,西方国家投资纷纷撤离,其勘探的数据也被带走。目前虽然前尼日利亚国家矿产公司保留了一部分数据,但无论从全面性方面还是从精确性方面而言都差强人意。近来尼日利亚地质测量局对尼全境的矿产资源进行了航堪,部分州的数据开始对外公开,但仍有近20个州的数据尚未公开。而且其公布的航堪图只是粗略反映了尼矿产分布情况,标注的矿产种类不全,离投资者的需求还有很大距离。

  (二)额外投入高。尼日利亚虽然出台一些鼓励外国投资和开发矿产的政策,但从注册公司、申请矿权、实际作业、申请工作配额、进口设备通关到最后投产等各个环节无不需要跟尼政府的各种部门打交道,每个环节都需要花费可观的费用。另外,目前尼境内的矿藏区域基本都被尼当地人申请占据,如外国人来勘探开采矿产则不得不花高价从当地人手中收购勘探权或开采权,如一个花费仅5000奈拉(约合40美元)矿产许可证转手就可卖到400万奈拉(约合3万多美元)以上。由于尼实行联邦、州、地方三级政府体制,在矿权问题上既要向联邦政府申请矿权许可证,又要得到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首肯,还要得到当地社区土王或酋长的同意。因此,外国投资者支出诸多费用就不言而喻了。

  (三)经营成本高。矿产的开采对水、电的需求大。而尼目前的供电能力严重不足,供电量仅为基本需求量的30%左右。政府多年来宣称要解决电力问题,但始终没有进展,反而有所倒退。尼市政供水情况就更差了,厂矿居民只能靠打井取水解决用水问题。因此对我企业而言将矿石运回国内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尼的交通状况差又成为一大障碍。尼日利亚铁路年久失修,基本瘫痪,陆路运输主要靠公路,而公路的路况也不乐观,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其海港码头拥堵严重,装卸效率低,也令人头痛。

  三、对我企业开发尼日利亚矿产的建议

  (一)积极关注,适时进入。尼矿产开发前景很有潜力,我矿产企业应积极关注这一市场,密切跟踪项目,选择合适的时机介入,既不要急躁冒进,也不要坐失良机。在当前形势下,我应多购买一些矿产许可证,待时机成熟后,即可进行勘探与开采。

  (二)深入了解当地国情、政策,规避风险。企业决定在尼开发矿产前要充分了解尼日利亚特殊国情、政策,对政治风险和政府官僚主义可能引致的风险有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注重规避长期风险。

  (三)详查权属,避免争议。对于意向性矿区,应通过官方和商业渠道追溯矿区权益所属的历史沿革,详细调查该矿区是否有重复占有、权属不明等情况,确保矿权的权属清晰,避免争议。

  (四)优先选择贵重矿产。由于尼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差,目前选择优先开发金、稀有金属、铅锌、宝石等贵重矿产较有可行性,同样的成本支出,但回报高出很多,尤其是在当地对矿石进行初选和粗加工后再运回国内,可进一步节约运输成本。






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
二OO九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