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金融危机对我向尼日利亚出口机电产品的影响
  近年来,中尼贸易尤其是我对尼出口发展迅猛。据我海关统计,2008年我对尼出口6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我对非出口总额的13.3%,尼日利亚已成为我在非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其中机电产品是我对尼出口的主要商品,占我对尼出口总额的60%。

  2009年伊始,金融危机对中尼贸易的影响开始显现。中尼贸易一改多年强劲增长的态势,2月,我对尼出口2.9亿美元,50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同比负增长。3月和4月,我对尼出口月同比增长率仅为5%和3.5%。

  一、金融危机对中尼贸易发展的影响

  金融危机导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尼原油生产配额下降和石油收入减少,进而影响了中尼贸易发展。

  (一)尼进口需求和支付能力下降

  尼实际有效需求下降,主要表现在:尼财政收入和外资流入减少导致尼建设资金不足,尼失业增加;尼股市下挫导致资本性收入减少;奈拉贬值导致尼进口物品的实际价格上涨。此外,由于外汇短缺,尼进口需求不能有效释放。

  (二)尼采取措施保护本国产业

  受金融危机冲击,加上尼日益恶化的电力供应,目前尼制造业开工率只有38%。为了保护本国制造业,尼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增加禁止进口的商品,以此保护本国民族产业。

  (三)我在尼企业利润因奈拉贬值而大幅缩水

  由于我在尼贸易企业与尼方贸易往来均使用当地货币奈拉结算,尼货币在短期内大幅贬值导致我在尼贸易企业利润严重缩水,部分贸易企业已表示短期内拟不从国内过多进口货物。

  二、我机电产品对尼出口目前面临新的困难和机遇

  新形势下,我机电产品对尼出口既有困难,也面临机遇。

  (一)金融危机对我向尼出口机电产品的影响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尼私营业主、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等业主资金出现问题,部分承包项目被迫缩减规模或暂停施工。而据不完全统计,我出口到尼的机电产品中近10亿美元产品是我在尼中资企业采购的设备。当地承包工程项目缩减规模或停滞必将影响我机械设备出口。由于尼日利亚进口需求和支付能力下降,我向尼家电产品出口也受到一定影响。

  (二)我机电产品对尼出口面临新的机遇

  随着国际油价逐渐恢复和尼日利亚新一轮基础设施项目上马,我机电产品出口也面临新的机遇。

  1.国际油价上涨增加尼政府财政收入

  进入2009第二季度,国际油价开始大幅上升。5月20日,国际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桶,创6个月新高。预计年内,原油价格有可能恢复到80美元/桶。尼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为其支付工程项目款提供了保证。

  2.大批项目上马将拉动我机电产品出口

  随着亚拉杜瓦政府政权巩固,为刺激经济发展,政府开始大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少以前搁置的项目陆续开工,如阿布贾轻轨、拉各斯轻轨、拉各斯铁路机车采购、电站项目的兴建和修复以及几条公路项目建设,预计年内可开工项目总金额有望超过100亿美元。这些工程项目的建设也为我机电产品出口提供了商机。

  3.金融危机为我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带来机遇

  在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情况下,尼商有可能将更多的目光由欧美国家转向中国,由欧美国家产品转向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特别是我电讯产品。如我能抓住这一机遇,加强宣传,保证产品质量,巩固和扩大我在尼市场份额也是有可能的。



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
二00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