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自由区情况及我参与合作的建议

  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国民收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尼日利亚先后批准设立了一批自由区(Free Zones)。现就尼自由区有关情况进行研析,供我企业赴尼投资兴业参考。

  一、尼自由区概况

  尼自由区的投资主体既有联邦政府、州政府,又有私营企业,也有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发。这些自由区主要有如下七类:以仓储、转口贸易为主的自由贸易园区;以出口加工业为主的出口加工区;以高科技和创新产业为主的科技工业园;以多种产业均可入驻为特点的经济开发区;以零售、旅游、娱乐产业为主的旅游度假区;以提供物流和转口运输服务为主的物流中心;以提供免税仓储和转运服务为主的保税仓库或自由港。

  按尼有关规定,尼自由区理论上应具备如下条件:供应厂房建设用地,园区距机场或港口较近,拥有园区围墙和完善的安保措施,移民局、海关、警察局须在现场办公,具备良好的仓储和通讯设施,保证充足的水电供应,提供便利的公路运输和高效的物流服务等。

  截至目前,经尼政府主管部门“尼日利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NEPZA)”批准的自由区共有23个,已运营的有9个。正式运营的自由区主要有卡拉巴(Calabar)自贸园区、卡诺(Kano)自贸园区、奥尼(Onne)石油天然气自贸园区等。此外,提纳帕(Tinapa)旅游商业自由区即将正式投入运营。尼南部地区经济较为发达、交通便利,因此,多数自由区分布在尼南部几个州,而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分布较少。

  二、主要园区情况

  (一)卡拉巴自贸园区

  卡拉巴自贸园区位于尼十字河州首府卡拉巴市,是尼第一个自由区,由尼联邦政府投资兴建。园区于1992年获批建设,2001年正式投入运营。经过近10年的经营,卡拉巴自贸园区现成为尼最成功的自由区。园区占地220公顷,区内有36家企业,主要来自中国、尼日利亚、印度、黎巴嫩、意大利等国家。我国开元国际电器公司、宝耀钢铁厂、越美纺织园等多家企业在此经营,反响较好。

  卡拉巴自贸园区的最初定位以贸易、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主,实践中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自由区,其中制造业比重最大,区内多数为制造业企业,这与尼国内制造业落后的形势相适应。园区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卡拉巴自由港码头,离卡拉巴机场不到3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园区的配套设施管理外包给专业服务公司,园区管理局负责园区行政管理以及协调入园企业与外包服务公司的关系,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较高。卡拉巴市民风淳朴,性情平和,整体治安形势较好,因而园区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卡拉巴自贸园区现已成为尼自由区的典范,可以代表尼自由区的主流。

  (二)提纳帕旅游商业自由区

  提纳帕旅游商业自由区也位于尼十字河州首府卡拉巴市,与卡拉巴自贸园区仅10分钟车程。该园区由卡拉巴州政府与私营投资者合作开发,共有8个股东方,均为尼日利亚籍。园区于2004年获批,2009年基本建设成形,即将投入运营。园区面积265公顷,拟吸引美国、欧洲、中国、印度、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入驻。

  在尼所有自由区中,提纳帕自由区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其他园区都是单纯的自由区,定位大同小异。只有提纳帕自由区是休闲旅游胜地和自由区的结合体。提纳帕自由区借鉴迪拜崛起的部分做法,在传统的自由区产业定位基础上增加商贸和旅游产业,集贸易、制造业、服务业、商业、旅游业于一身,打造西非的迪拜、商品的免税港、旅游购物的天堂。园区除提供15600平方米货物仓库、企业经营用地和厂房等传统自由区具有的设施条件外,还预建10000平方米商场,以及娱乐、酒店、景观花园等设施,甚至将电影制片公司和影院引入园区,创办尼日利亚的“好莱坞”。园区依山傍水,区内风景秀丽,街道整洁,建筑优美,良好的环境在尼日利亚难得一见。园区除提供普通自由区的优惠政策外,还享有以下特殊优惠政策:外国人来园区休闲度假无须办理签证;园区内经营零售商业,同样享受其他企业的免税待遇;在区内购买个人消费品无须缴纳关税,进入尼关境时也无须补交。由此可见,提纳帕自由区的产业定位尤以商贸、旅游业为重点。

  三、对尼自由区投资环境的评估

  同其他国家的自由区一样,尼自由区拥有诸多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但由于尼整体投资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故在自由区投资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一)有利条件

  企业在尼自由区内注册经营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1、免除所有的联邦、州、地方政府税收以及关税、杂费;2、在审批、办理经营许可方面享受一站式服务;3、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原材料进口免关税、国内税;4、资本货物、自用消费品、零配件、机械设备、家具等进口免税;5、加工产品或进口产品可全部在尼国内市场销售,须补征的关税仅以进口部分的原材料或零配件价值计收;6、园区企业可由外资100%控股;7、企业的资本金、利润、分红可100%汇出;8、所有进出口不需政府许可;9、企业雇佣外籍员工没有配额限制;10、禁止罢工;11、工厂建设期前6个月免土地租金等。

  在自由区内投资兴业,区内小环境相对较好,基础设施条件优于外界,治安得到可靠保障,可部分免除投资者后顾之忧。

  (二)不利因素

  1、电力供应不足

  虽尼自由区基础设施条件优于外界,但受尼大环境影响,在电力供应方面还是存在较大问题。即使是像卡拉巴这样较为成功的自由区也不能保证不间断的电力供应,而园区内的轧钢厂等需较大用电量的企业电力缺口更大。

  2、外汇兑换困难

  尼关于自由区内企业用汇的规定对企业不利。尼规定区内企业不得到尼外汇市场购买外汇,但企业向尼市场出售商品多数收当地币奈拉,而从区外购买原材料只能支付外汇,长此以往,企业手中囤积大量奈拉既难以换成外汇,也不能直接向外支付,造成资金无法良性循环。

  四、工作建议

  为充分利用尼现有的投资便利条件,尤其是自由区的有关优惠政策,促进我对尼投资健康发展,现对我企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先考虑到自由区投资兴业

  尼自由区相对尼境内其他地方有更优惠的政策和更好的设施条件,企业在自由区内投资兴业可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尤其是税收减免、一站式审批、中方员工易获工作许可等对企业十分有利。

  (二)认真考察,选择适合自己的园区

  尼自由区开发速度较慢,投资不足,很多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企业应对园区进行认真实地考察,选择已正式投入运营的园区为好。同时,虽尼政府对自由区的政策基本一致,但因各园区产业定位不同,故有关具体优惠措施也有所差异。我企业应仔细研究不同园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经营范围的园区入驻。此外,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来尼投资务必慎重决策,注意防范风险。

  (三)我零售企业应重点关注提纳帕旅游商业自由区

  目前,提纳帕自由区是尼众多自由区中唯一一个可入驻个人消费品零售行业的园区。我有实力的商户如欲到尼经营,可重点考察该园区,将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引入尼日利亚。在拉各斯中国城的中国商户及散落尼各地经营零售业的中国企业,也可考虑转至该园区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