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2009年经济形势和2010年经济展望

  自2009年4月开始,随着国际油价的缓慢回升,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初步显现,尼日利亚国民经济也开始有所好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调高尼日利亚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2009年尼经济增长2.9%,2010年增长5%。

  一、2009年尼经济形势

  尽管与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尼日利亚远离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心,但国民经济仍受其影响,只是比其他国家要滞后一段时间。从其经济运行情况看,2009年下半年受其影响非常明显,预计还将持续到2010年上半年。总的来看,2009年尼经济具有以下特点:

  (一)经济随国际油价和本国石油产量的波动而波动

  由于尼国民经济收入的80%来自石油产业,因此,国际油价波动和石油产量变化直接关系到依赖石油产业的尼国民经济的命运。一季度,因国际油价低位徘徊,相当比例的油井停止作业,导致尼日产原油低于180万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4%,石油出口仅4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53%;二季度,尽管国际油价逐步回升,特别是5-6月间油价回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但由于安全形势尚未好转,石油日产量仍比一季度下降了5万桶,石油出口比一季度下降了4亿美元。进入三季度后,国际油价继续回升,尽管7月石油日产量达到1988年以来最低点,但随着尼政府6月颁布的特赦令生效,产油区形势显著改善,石油产量从8月开始恢复到2009年1月水平,石油出口本季度达到74亿美元,比二季度增长了64%。四季度,随着国际油价的进一步回升,石油产量也大幅回升,达到日产量200万桶以上。据尼国家石油公司介绍,2009年11月12日尼石油当日产量达到240万桶,创近三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其出口收入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二)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尼联邦政府在2009年财政预算中,加大了资本项目的开支比例,其预算支出比2008年增加了26%。为确保经济增长,尼联邦政府2009年先后三次动用国家石油溢价基金,总额达56亿美元,大力发展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与铁路修复、机场改造、电站建设等。为鼓励发展本国纺织业早日复兴,2009年下半年,尼政府还专门设立了6.8亿美元的纺织业复兴基金。此外,各州政府也拿出相当比例的本级财政预算用于发展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内需。这些资金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本国经济的增长。

  (三)进出口额下降,外汇储备减少

  因石油出口锐减,国内需求不旺,2009年尼进出口额双双下滑。预计尼全年贸易额900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500亿美元,同比下降35%,进口400亿美元,同比下降12%。非石油产品年出口在12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35%以上。另据尼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9年1-11月,尼进口新车4.2万辆,同比下降了38%。

  2009年12月31日,尼外汇储备424亿美元,与2008年末的528亿美元相比,减少了100多亿美元,降幅达20%左右。

  (四)市场购买力不旺,电力供应严重不足

  据尼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显示,2009年尼通货膨胀率预计在12.5%左右,与2008年相比,下降1个百分点。奈拉对美元贬值明显,尼中央银行数据显示,奈拉兑美元的汇率从2008年12月31日的130.75:1降至2009年12月31日的147.60:1,贬值13%。由于政府压缩开支,成品油经销商担心石油价格补贴取消而不愿进口,各地加油站基本上每月有数天出现油品脱销和排队购油的现象。据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圣诞节期间,圣诞季礼品销售比2008年下降了近80%。

  按尼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计算,尼至少需要2000万千瓦的用电量。而目前尼装机容量不足670万千瓦,虽然政府多次提出要在2009年底实现发电量600万千瓦的目标,但由于产油区安全形势的变化不定,作为多座大型热电厂燃料来源的天然气2009年尤其供应不足,致使其发电量到年底仅370万千瓦,不到目标的62%。

  二、2010年尼经济展望

  尽管金融危机对尼经济影响在2010年上半年还将持续,但随着国际油价的继续回升,尼2010年GDP实现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一)尼石油产量将大幅增长

  随着尼安全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尼石油产量将比2009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年日产原油可达210万桶,比2009年将增产近17%。根据石油行业的预测,2010年石油每桶均价76.51美元,比2009年上涨24.4%。因此,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油工业对尼GDP的贡献率将大大高于2009年。

  石油工业法案有望于近期获得议会批准生效。一旦生效,一批石油企业将按照法律规定投资尼天然气项目和包括炼厂在内的下游产业项目。这既有利于尼石油产业的发展,也将大大促进尼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一批大项目的开工将继续拉动经济增长

  尼政府2009年宣布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将于2010年陆续开工。今年,尼政府在财政预算中拟拨款近6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外国企业将在尼分别投资数亿美元建设包括水泥厂在内的建材项目以及开发当地固体矿产资源。项目的建设,既为尼当地民众提供了可观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拉动了国内市场的消费和进口需求,预计从2010年三季度起,尼经济发展速度有可能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