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铁路运营管理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铁路运输是已知陆上交通方式中最有效的一种,尤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铁路运输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志。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铁路发展历史悠久,是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之一,在英殖民统治时期,铁路在尼社会发展过程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近几十年来,由于缺乏维护及管理不善,尼铁路运营总体处于停滞状态。

  一、尼铁路发展简况

  早在1898年英属殖民地时期,拉各斯州政府便开始修建拉各斯至阿贝奥库塔铁路。1901年3月4日,拉格斯至依巴丹铁路开始正式运营,尼从此步入铁路时代。此后,尼相继修建了拉各斯至卡诺线(全长1126公里)、卡杜纳至迈杜古里线(全长885公里)、卡凡产至哈科特港线(全长737公里)等主要铁路线。

  截至1965年,尼主要现有铁路路线基本完工,全长3505公里,其中绝大部分为窄轨单线铁路。主要有东北至西南的两条干线组成。东为哈科特港至迈杜古里,西为拉各斯至卡诺,主要站点分布在拉各斯、哈科特港、夸拉、纳姆达、迈杜古里和奈古鲁。另有七条支线和277公里的阿贾奥库塔至瓦里标准轨铁路线。

  2006年10月,尼交通部与中土公司签署总金额为83亿美元的合同,拟建设一条南起拉各斯北至卡诺、全长1315公里、设计时速150公里/小时的双线标准轨道铁路。但由于尼政府换届、资金不足等问题,该项目至今未能实施。

  2007年5月和2009年8月,尼联邦政府和拉各斯州政府分别与中土公司签署全长60.7公里的阿布贾城铁项目和全长27公里的拉各斯城铁项目建设合同。目前,两项目还都处在初期建设中,实际完成额分别只有总合同额的10.9%和3.9%。

  二、尼铁路运营情况

  尼早期铁路主要由英国人负责运营。到尼取得国家独立前,尼铁路网络已相当发达,管理有序,运营高效,可把北部农产品运至拉各斯和哈科特港,把东部棕榈油和西部可可运至其他地区。

  1960年尼国家独立后,尼政府全面接管全国铁路系统,由尼铁公司独家负责铁路运营。由于对机车和其他基础设施维护不善及人员机构臃肿,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尼铁公司债台高筑,先后多次破产。自1993年至2009年,该公司再无新购机车,部分运行机车购自1948年,时速只有35公里/小时。2001年,尼铁公司年客运量仅为150万人左右。全国70%的机车需要修理和更新,轨道需要检修,通讯系统设备陈旧,个别地方严重失修,管理体制也有待于革新。目前,尼铁基本停运,全国货物和旅客运输主要通过公路完成。

  为重新振兴尼铁路业,2002年,尼联邦政府通过德国JuliusBerger公司制定了铁路发展规划,目标是通过战略投资和政策支持把连年亏损、债务缠身的尼铁公司改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在该计划的指导下,2009年11月,尼铁公司分别与中土公司和CostainWestAfrica公司签署尼铁既有线修复改造项目合同,对拉各斯至杰巴和杰巴至卡诺铁路进行改造。目前,修复工程正在进行中。同时,尼铁公司开始着手购买新机车头,拟修复经营不善的铁路运输系统并使其实现现代化运营。

  三、尼铁路运营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尼铁路运营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设备陈旧,年久失修。尼现有铁路大多修建于英殖民统治时期,机车基本为老式柴油动力机车。由于缺乏必要的保养和维护,绝大多数设备已无法正常工作,需要大规模淘汰更新。

  (二)资金不足。尼政府虽早在2006年便签署了尼铁现代化等大项目,但由于资金一直无法落实,项目迄今迟迟未能启动。在建的阿布贾城铁等项目同样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

  (三)管理层腐败。尼政府和尼铁公司管理人员腐败,致使财政拨付的资金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加之,铁路复兴计划与陆路运输集团存在利益冲突,实施过程中遇到各种阻力不言而喻。

  (四)缺乏运营的专业管理人员。尼铁路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且缺少配套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难以对铁路系统进行有效管理。尽管尼政府多次提出铁路修复计划,但政府官员更多考虑如何从项目中受益,至今却没有任何人考虑整套铁路运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