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传统媒体业发展情况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新闻出版、电视、无线广播等传统媒体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尼传统媒体业发展情况

  根据尼《国家广播委员会条例》(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mission Act),宗教团体、政党机构和外资企业不得经营媒体机构。国家广播委员会(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mission,简称NBC)和尼日利亚出版委员会(Nigerian Press Council,简称NPC)是尼主要媒体管理机构。他们隶属尼信息部,分别负责监管广播电台电视业和新闻出版业,拥有管理广播和新闻出版机构的广泛权利,甚至可吊销媒体机构经营牌照。在有些情况下,NBC可直接向总统府汇报,其发放的所有广播牌照也必须经过总统批准。

  尼媒体业早期为国家垄断,发展较为缓慢。1992年开始发放第一张私营媒体牌照,1999年新闻媒体自由化后,尼传统媒体业开始逐渐活跃起来。目前,尼共有出版社100多家、电视台(不包括卫星电视)130多家和广播电台100余家。

  (一)新闻出版业
  尽管受到基础设施落后的制约,报纸和杂志仍然是尼传播新闻最普遍的方式之一。尼第一份报纸出版物可追溯至150年前,为一位英国传教士在奥贡州创建的《依博人和约鲁巴人报》。过渡到民选政府后,随着公共参与政治需求的增加,新闻出版业投资力度随之加大,发展较为迅速。1999年以前,尼新闻出版业所有权相对集中,主要为政治和个人利益服务;1999年以后,尼新闻出版业开始多元化发展。

  当前,尼拥有100多种新闻出版物,是非洲大陆新闻行业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不但有诸如行业杂志在内的专业媒体,还有20种国家日报、23种国家周刊、10种区域性日报、19种区域性周刊、6种地方日报和17种地方周刊。

  尼日利亚主要国家日报日发行量情况表
排名 报纸名称 中文参考译名 日发行量(份)
1 Punch 抨击报 34264
2 Nation 民族报 30578
3 The Sun 太阳报 25632
4 Vanguard 先锋报 25241
5 Guardian 卫报 25222
6 This Day 今日报 21702
7 Daily Trust 信报 11672
8 Tribune 讲坛报 8314

  2009年尼日利亚广告协会对15家国家日报的调查结果显示,《抨击报》(Punch)在发行量上居第一位,为每天34264份;《民族报》(Nation)居第二位,为每天30578份;《太阳报》(The Sun)居第三位,为每天25632份。但15家国家日报日发行总量尚不足30万份。

  (二)电视业
  尼日利亚西部电视台早在1959年便开始在伊巴丹运营,为非洲第一家电视台。媒体业放松管制和自由化之前,电视频道只在有限时段播出。1992年,电视业为政府所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后,尼广播电视业发展迅速,至今有250多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运营,电视用户已达到6000万。尼电视业现已发展为24小时不间断播放模式,大大拓展了本地制作内容的播放空间,尼本地制片厂Nollywood生产的新闻节目和娱乐节目播放率大幅增加。尽管NBC规定电视运营商播放的节目中国产内容不少得于30%,尼对国外节目的进口需求仍不断增长。

  尼电视节目大部分免费,只有少部分有线和卫星电视节目需要付费。尼联邦政府通过尼日利亚电视管理局(NTA)拥有最大的转播链,有97个基站和唯一的全国转播牌照。州政府有30家电视台、2家本地私营网络服务公司、15家区域性和城市私营电视台。人口最多的拉各斯州则拥有11家本地独立电视台,其中银鸟电视台收视率约占当地市场的一半。

  尼付费电视主要为有线和卫星电视,包月价格从1500奈拉(10美元)到9500奈拉(64美元)不等,主要客户为中等以上收入阶层。据估计,尼目前已批准了18家付费有线和卫星电视牌照。其中,最大的运营商是南非的MultiChoice数字卫星电视,约有36万用户。尼本地电视公司HiTV声称在2009年初拥有20万用户。据美国金字塔研究公司预测,尼付费电视市场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2013年市场收益将比2008年翻一番。因此,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三)无线广播业
  尼无线广播业最早开始于1957年,1992年开始实行自由化,但1999年后才开始迅速发展。2000年至2005年期间,无线广播电台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100余家。因其接入便捷,现已成为尼最为流行的媒体形式。尼现有国有电台85个、私营电台21个、国际国外广播电台10多个和一系列校园广播电台。

  尼日利亚联邦广播公司(FRCN)拥有最多的听众用户群和唯一的全国广播牌照。FRCN每天发布新闻快报,成为国有电台和私营电台新闻性节目的主要信息来源,其影响力远超出其32个电台的覆盖范围。


  尼传统媒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对一个拥有1.5亿人口、上百种不同语言的国家来说,尼传统媒体业存在巨大投资和发展潜力。同时,其发展还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具体表现在:

  (一)来自互联网第四媒体的竞争。互联网媒体具有信息丰富、传播迅捷、可存储、易复制等特点,随着计算机、手机平台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现已成为传统媒体业的强劲竞争对手。
  (二)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尼媒体机构利润主要来自广告收入,约占新闻出版业总收入的90%。随着媒体机构运营成本的不断增加、政府对广告投入的逐渐减少和户外广告、网络广告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大,尼传统媒体机构利润空间有逐步缩小的趋势。
  (三)高昂的运营牌照申请费用。以申请广播电台牌照为例,一个牌照费用高达15万美元,大大限制了小规模电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