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水泥生产行业发展情况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水泥在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长期以来,尼日利亚的水泥大量依赖进口,价值流通环节成本偏高,造成水泥市场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尤其近年来,尼水泥价格持续上涨,已成为制约尼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引起尼政府部门和相关业界的高度关注。

一、尼水泥生产行业发展概况

1957年之前,水泥完全依赖进口,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西班牙等地。195712月,尼日尔水泥公司在尼南部埃努古州以东50公里Nkalagu地区建成,尼自此开始本国水泥生产。截至1986年,尼相继建成八家水泥生产厂,使国内水泥年产能力总计达到360万吨,占全国水泥需求总量的81.4%。但由于电力短缺、物流不畅、管理落后、进口水泥的冲击等原因,尼水泥企业先后倒闭或被私有化。截至2000年,尼仅有四家水泥企业保持运营,水泥年产量降至220万吨。2003年,尼水泥年产量进一步下降至198万吨,仅能满足国内水泥需求量的23.5%。 

 

1988年至2007年尼日利亚水泥供需趋势

 

 


尼日利亚主要水泥生产企业及设计产能

万吨/

序号

水泥生产企业名称

所在地

设计产能

1

Obajana(Dangote)

科吉州

350

2

Ibese(Dangote)

奥贡州

230

3

Benue Cement Co.

贝宁州

250

4

WAPCO

奥贡州

230

5

United Cement Co.of Nigeria

十字河流州

200

6

Ashakacem Co. Plc

贡贝州

80

7

Nigercem Co. Plc

埃邦伊州

60

8

Cement Co. Of Northern Nigeria

索克托

50

9

Edo Cement Co. Ltd

埃多州

45

数据来源:BGL Research,2008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尼基础设施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尼国内市场对水泥需求逐年增长,尼虽每年大量进口水泥,但仍不能满足使用需求。2002年,尼联邦政府开始对进口水泥进行管制,并鼓励水泥本地化生产,部分企业陆续开始在尼投资建设水泥厂。其中,当地企业Dangote集团投资8.5亿美元在科吉州建设了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的Obajana水泥厂,为次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尼水泥生产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尼国产水泥总量为1050万吨,占国内水泥需求总量的65%

二、尼水泥生产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尼国内水泥生产能力已较过去取得很大发展,但由于近年来尼建设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加大,水泥需求量快速上升。为鼓励外国投资者在尼投资水泥生产行业,尼政府还采取了限制水泥进口的政策。即便如此,尼国产水泥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尼水泥生产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尼市场水泥使用总量为1580万吨,其中约45%仍然依靠进口。目前,尼尼水泥生产行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政策连续性差。尼政府政策连续性较差,往往新官不理旧账,投资环境有待完善。业界人士认为,政策连续性差是影响尼水泥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

(二)生产成本偏高。目前,世界水泥平均生产成本为30-50美元/吨,而尼国内水泥生产成本高达100美元左右/吨,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尼国内电力短缺严重,所有水泥企业都必须自备发电机,发电成本占尼水泥生产总成本的一半,且近年来发电用柴油价格不断攀升,导致发电成本上涨明显,从而使本地生产的水泥与进口水泥相比,难以形成价格优势。

配送环节费用昂贵。尼生产商联合会(
CMAN)认为配送环节费用约占尼水泥市场价格的10%25%,其中,中间商过多和道路状况差是主要因素,尤其近年来石油价格增幅明显,使水泥运输成本不断提高。

三、尼水泥业发展前景展望

根据尼联邦政府水泥业发展规划,2013年尼将实现国产水泥自给,国内水泥年产量达到2200万吨,进而由水泥进口国发展为水泥出口国。到2015年,国内水泥年产量达到3500万吨,其中2820万吨供国内使用,剩余部分出口。

目前,尼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Dangote集团和Lafarge集团都在进行扩建。由中材国际负责承建的Obajana年产360万吨水泥生产线、Ibese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有望分别于20117月和11月点火投产。由中材建设承建的Lafarge年产250万吨水泥生产线也有望于8月投产。此外,BUAAshakaBenue等水泥厂也都在建设或扩建中。20114月,Dangote集团与中材国际新签署了尼水泥厂扩建合同,拟新建年生产能力总计为560万吨的3条水泥生产线,并计划于201312月投产。届时,尼有望实现水泥供求基本平衡,水泥价格和建筑成本也将随之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