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首页>中尼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贸易

中尼两国自1953年开始贸易往来,初期年贸易额不足100万美元。60年代尼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后,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但最高年份仅达800多万美元。进入70年代以后,随着尼日利亚石油工业的崛起,中尼贸易迅速发展。197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万美元,最高年份曾达4968万,其中我进口达1241万。这种势头一直持续到1982年。从1983年至1986年,两国贸易额连续4年大幅度下降,年均贸易额仅529万美元,其间我对尼年均出口额不足400万,下滑到60年代水平。

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两国贸易额又重新恢复增长。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中尼两国贸易额连续大幅度递增,我顺差进一步扩大。1993年我对尼出口突破1亿美元大关,在我对非洲各国出口中仅次于南非和埃及,列第三位。1995年,两国贸易额实破2亿美元。1997年突破3亿美元。近几年,中尼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0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亿美元,达到21.83亿美元,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28.3亿美元。2006年为31.31亿美元。年2007中尼贸易额40亿美元,2008年突破70亿美元。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你年中贸易额60亿多美元。2010年,中尼贸易增长至77.7亿美元,2011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7.8亿美元,中国成为尼日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并于2012年超越美国成为尼日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尼贸易额为105.7亿美元,同比下降2.1%。其中,中国出口93亿美元,同比增长1%;中国进口12.7亿美元,同比下降19.9%。2013年中尼贸易额达到136亿美元,是2005年的近5倍。2014年中尼双边贸易总额为181亿美元。2012年略为下降至105.7亿美元, 2013年为135.9亿美元,2014年达1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4年下半年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尼经济下行影响,2015年中尼贸易额大幅下跌至149.4亿美元。2016年一季度始,尼下滑为我对非第三大出口国和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

中国为尼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我对尼贸易长期保持顺差。中尼签有贸易、经济、技术、科技合作和投资保护以及避免双重征税等项协定。1972年,两国签订《贸易协定》,规定双边贸易以现汇支付。1981、1996年分别重签了《贸易协定》。2002年4月,中尼于阿布贾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于2009年3月正式生效。

80年代以前,我对尼出口主要是轻工产品,如缝纫机、自行车、摩托车零件、电视机、电池以及黑色金属制品、茶叶、医药、鞋类等。轻工产品作为我最早打入尼市场的商品,在我对尼出口贸易中一直占有最大份额。之后,我对尼机电产品的出口增加较快,在两国贸易中所占比重迅速上升,我化工和医药类产品也开始进入尼市场,并呈现良好势头。2011年,中国对尼出口92亿美元,是尼最大的贸易进口来源国,尼市场上机电产品设备、金属原材料、化工制品等主要来源于中国。2012年和2013年持续增长,分别为93亿美元和120.4亿美元,2014年达154.4亿美元,达历史新高。2015年减少为137亿美元,仍保持尼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中国对尼日利亚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②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③车辆及其零附件;④铝及其制品;⑤钢铁制品;⑥橡胶及其制品;⑦塑料及其制品;⑧钢铁;⑨杂项化学产品;⑩加工羽毛及制品;人造花;人发制品。 

中国从尼日利亚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②橡胶及其制品;③可可及可可制品;④生皮及皮革;⑤油籽;子仁;工业或药用植物;饲料;⑥棉花;⑦贱金属;⑧塑料及其制品;⑨木及木制品。

 目前中尼贸易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中尼贸易不平衡、我从尼进口商品的结构过于单一、违禁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问题、贸易纠纷与商业欺诈问题等。